3/21/2008

我的飞跃——非牛校非牛专业的普通人的飞跃(转)

其实还没开始飞,因为offer的材料还在路上,还没去签证,不过因为潜水了那么久,受益匪浅,写下总结。
本人大学英语专业02年毕业,属211的非牛校。02-04年在某一地方大学教英语,期间参加了GRE(800+570+5)和TOEFL(640+6)考试,04年申请6所学校的special education中据说最容易的专业,结果一个admission 来自Pennsylvania university,一个半奖,来自保底学校,其它学校无音讯,后来想想自己还是不愿意进行special education,故放弃。04年夏天来京“奋斗”,至今其中困难挫折不提。现在一五百强公司工作,结婚,生一健康聪明宝宝,现9个月大。07年初,以前所教一学生之老公赴美工作,在小两口的建议下,决定在GRE过期前在申请一次。过程:1. 选专业:看到聪明的孩子和别人家聪明的孩子以及自己对孩子的喜爱,决定学习幼儿教育。中国的超常儿童教育几乎空白,社会上对超常儿童又有着偏见,我野心勃勃要改变现状,决定进行超常教育类,并定下长远目标——开创超常教育机构。2. 选学校:由于有一份高收入的好工作和幸福的家庭,对申请不是很热衷,但是心里的那个最初的梦想还在作怪,想来想去还是开始申请学校——不过最后选定了PurdueUniversity这一所。3. 重考托福:托福经过这么多年,换成了机考,由于平时工作加上孩子,没有复习,上考场前还不太了解有什么题型——还好最后安全通过。4. 寄材料:基本上都是04年申请时准备的材料整理一下:GPA、GPA的排名证明、diploma、成绩单。。又联系了以前的系主任和同事,把04年的推荐信稍作修改签了字。第三封推荐信是学生的老公代笔的,他是个博士后——不过应该不算重量级的推荐信。5. 套磁:发给教授A的信说很想在她底下工作,A也说希望看到我的材料。。。结果是A的同事B告诉我是我的advisor,晕。。除了告诉对方我需要funding外,基本就没有再套了。
感想:申请成功与否不在乎专业是否热门,在于是否自己定位准确,一封发自内心的PS很重要。推荐信要诚恳,牛人写的当然好,如果没有,就务实点,从不同侧面谈谈你的学习表现,平时为人出事儿,工作表现(如果有的话)。最后,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。祝各位成功飞跃,也祝自己签证顺利。

No comments: